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世界史二
World History(Ⅱ)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劉 慧 
課號
Hist1012 
課程識別碼
103 103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文演講廳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9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2wh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本系必修四學期的外國史之第二段,時間範圍大致為500-1500CE,內容為伊斯蘭文明、拜占庭文明及西歐文明政治社會文化思想等層面的介紹。課程進行方式為兩節課的講演及一節課分組報告及討論。報告與討論將針對每週指定之檔案資料或典籍節選。 

課程目標
本學期利用1/3的時間在報告與討論上,希望學生課前能詳讀指定資料、並自行蒐集相關背景知識,組織出個人意見。在討論進行中能與同學互相激發、合作思考,得到對當週教學主題更深的瞭解。在技能與態度方面,加強溝通表達技巧、練習即席反應、培養互相尊重且願意被說服的開放心態、以及獲得主動學習解決問題的經驗。
 
課程要求
學生須預習課本相關章節、詳讀指定資料、按時繳交作業、參與課堂報告討論及參加期中與期末考試。
作業遲交將扣分、作業抄襲以零分計算。討論課四次不到(不論是否請假)學期成績將低於60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2:30~13:30 備註: 文學院歷史學系第十五研究室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Donald Kagan et al., The Western Heritage, 10th edn., Upper Saddle River,
NJ: Pearson Education, 2010.
2. Albert M. Craig et al., The Heritage of World Civilizations, 8th edn., Upper
Saddle River, NJ: Pearson Education, 2009.
3. Judith M. Bennett and C. Warren Hollister, Medieval Europe: A Short History,
10th edn., Boston: McGraw-Hill, 2006.
4. Brian Tierney and Sidney Painter, Western Europe in the Middle Ages,
300-1475, 5th edn., New York: McGraw-Hill, 1992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 
10% 
 
2. 
個人5分書面作業2次 
10% 
利用每週指定之檔案資料或典籍節選,練習「整理與呈現資訊」,正文長度以一頁A4為準,請在當周周三凌晨1.00前上傳 
3. 
個人10分書面作業3次 
30% 
利用每週指定之檔案資料或典籍節選,練習「根據資訊建立觀點」,正文長度以一至二頁A4為準,請在當周周三凌晨1.00前上傳 
4. 
小組口頭報告2次 
20% 
口頭報告針對每週指定之檔案資料或典籍節選,在第四節課的前25分鐘進行。請在周三當晚午夜之前,上傳一份書面講稿或講綱以及討論摘要 
5. 
期中考試 
10% 
 
6. 
期末考試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3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3/02  羅馬帝國的東西差異;日耳曼王國的建立 
第3週
3/09  早期基督教會;拜占庭文明 
第4週
3/16  伊斯蘭文明一 
第5週
3/23  伊朗與南亞、伊斯蘭文明二  
第6週
3/30  梅洛文王朝、卡洛林王朝  
第7週
4/6  溫書假停課一次  
第8週
4/13  盎格魯薩克遜時期的英格蘭  
第9週
4/20  卡洛林帝國、東法蘭克王國、神聖羅馬帝國;十一世紀教宗改革 
第10週
4/27  期中考試 
第11週
5/04  西法蘭克王國、卡佩王朝、王權與貴族權力 
第12週
5/11  商業與城市:義大利半島北部與法蘭德斯 
第13週
5/18  英法政治發展 
第14週
5/25  中古盛期及晚期的社會組織、十字軍東征、十二世紀方言文學 
第15週
6/01  中古時期的學術與文化:士林哲學、文藝復興 
第16週
6/08  中古時期的宗教與馬丁路德的革命 
第17週
6/15  義大利半島與伊比利半島的貿易帝國 
第18週
6/22  期末考試